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

0eee05f4bcc6bcd57355d1837b83a5a0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7/8/25 2:29:57    浏览量:375
钱多多论坛www19333#标题分割#

钱多多论坛www19333

[摘要]“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就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广播电视媒体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内容之一,对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构建新的世界舆论格局,发展文化产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梳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广电媒体合作历程,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可助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媒体合作。

本文认为中国广播电视媒体与世界媒体的合作最早是从当前所说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的,并且因为世界各国的竞争与合作,中国外交政策变化、经济与文化体制改革,以及沿线国家经济相对落后、社会不稳定、政策限制、媒体欠发达等因素,合作历程大致分为曲折开展期、恢复开展期、稳步发展期以及战略机遇期。

[关键词]“一带一路”;广电媒体合作;走出去;“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虽然“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才首次提出,但是中国广播电视媒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却早已开展着多项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在广播方面,最早的合作是1950年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前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电台交换文艺广播节目。在电视方面,最早的合作是从人员技术培训开始的。

1953年,中央广播事业局派遣了章之俭等十名技术人员远赴捷克斯洛伐克学习电视技术。

这十名技术人员于1956年5月学成回国,并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合作,共同研制黑白电视设备。

此后,在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于1958年5月1日试播,9月2日正式播出。

同年10月上海电视台成立,同年12月哈尔滨电视台成立。

1959年到1961年前后,天津、广东、吉林、辽宁、陕西、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四川、云南等地也相继建立电视台。

1961年底,全国已建立电视台、实验台、和转播台26座。

[1]()由于电视台的陆续创办,中国媒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就增加了许多电视媒体的身影。

总的来说,虽然由于世界各国竞争与合作格局不断演变,沿线国家经济相对落后、社会不稳定、政策限制、媒体欠发达等原因,广电媒体合作呈现相对曲折的情况,但是随着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改变外交观念,改革经济、文化体制等,中国广电媒体与沿线国家的媒体合作还是呈现合作范围逐渐扩大,合作方式逐渐增加,合作成效逐渐显现的趋势。

另外,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中国广电媒体也在不断开辟合作新方向,基于此,合作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一、中国广电媒体与沿线国家媒体合作的曲折开展期(1950-1978年)(一)中国广电媒体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与沿线国家媒体开始合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德国、意大利、日本三个帝国主义因二战分崩离析,英国、法国两大强国的力量严重削弱无暇顾及中国,而高居霸主地位的美国全球战略重点虽然在欧洲,但是先后在中国台湾、朝鲜、越南布置了三条针对中国的战线,并采用种种手段威胁、遏制新中国。

[2]()休养生息的苏联、东欧国家以及广大亚非拉国家虽然有着各自的困难,但对中国还是采取了比较友好的态度。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新中国奉行“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等政策,因此中国广电媒体也主要是与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媒体合作。

195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广播同行交换了文艺广播节目。

这是中国广电媒体开展国际合作的开始。

1953年5月7日,中国在布拉格同捷克斯洛伐克正式签订了中国同外国的第一个广播合作协定——《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广播合作协定》。

此后,中国陆续同当前所说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广播合作协定。

这些广播合作协定推动了双方媒体开始合作。

进入20世纪60年代,随着苏联执行霸权主义政策,中国奉行“反苏反美”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团结与合作的政策,中国广电媒体与第三世界的合作也开展起来。

到1966年,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先后同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尼亚、苏联、阿尔巴尼亚、蒙古、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叙利亚、伊拉克等当前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开展着交换节目、异地采访等方面的合作。

(二)中国广电媒体与沿线媒体合作因中苏关系恶化、“文革”影响而受挫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苏两党分歧加剧,两国关系开始恶化。

1960年7月,苏联在一个月之内撤走了在华工作的全部1390名专家,撕毁了两国签订的343份合同和合同补充书,废除257个科技合作项目,大幅度减少成套设备和关键部件的供应。

給中国的建设事业和科研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中苏关系公开破裂。

[3]()中国广电媒体与苏联及东欧国家媒体的合作也因中苏关系的恶化乃至中断而受到严重影响。

表1也显示,从1960到1971年,中国没有与苏联及东欧的国家签订一个媒体合作的相关协定。

另外,自1966年5月“中央文革小组”成立开始,中国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中国广电媒体在“文化大革命”错误思想影响下与他国的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

比如,1966年到1971年之间,中国几乎中断了同20个国家签订的合作协定或合同,广播电视界无一人出国访问。

虽然在文革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依然向个别国家寄送相关作品,但是因指导思想的偏差,合作效果极差。

以当时的北京电视台为例,“文化大革命”中,北京电视台的出国片工作在极左思潮的影响和林彪、“四人帮”的控制下,奉行所谓“以我为主”、宣传对象“以左派为主”的错误方针,出现了宣传“以我为中心”“打到一切”的极左思想和自吹自擂、强加于人的严重情况,解说词里常常使用一些空洞的政治口号和不切实际的“豪言壮语”。

对外寄送节目,不看对象,不问国情,一律寄送大量的宣传“文化大革命”的电视新闻片,致使有些国家接受不了,将原片退回;有个别国家不仅拒收,甚至提出抗议。

[4]()(三)中国广电媒体与沿线部分国家媒体围绕签订的合作协定等重新合作这一时期,虽然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但中国政府、管理单位以及媒体等还是与沿线部分国家签订了利于双方持续合作的广播电视合作协定、协议等。

这标志着我国广播电视界与外国广播电视机构之间的合作有了较大的、富有成果的发展。

中外广播电视合作协定的主要内容是节目交换、在双方国庆时举办专题庆祝节目、广播电视和代表团互相访问等。

[5]()表1:1953年到1978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定、协议一览表①、。

钱多多论坛www19333相关链接:香港马会资料 香港马会开奖结果直播 香港马会开奖结果 东方红六会彩高手论坛

收藏本页】 【关闭